翻滚吧!元宝!(上)

Jun 26th, 2012

前一段时间元宝学会了180度翻身,一眨眼的功夫从平躺变成平趴,高昂着她的大脑壳,左看右看,把口水拖来拖去。

去年也就这个时候,发现自己怀上了元宝,意外之外更多的是担心。意外是因为我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自己生孩子,以前因为大姨妈症去看医生,都说我不会生孩子, 所以每每参加相亲活动的时候,都觉得自己低人一等……担心的是我一直是个药罐子,“药别停”就是我的座右铭,从元宝来到我肚子里开始,各式各样的中药西药吃了一个够够够,我担心对元宝不好,寻思着这个孩子能不能要。

“因为吃药所以要把孩子打掉”这个念头刚一露头就遭到了爹妈的墙裂反对,尤其是我爹那么传统的人,恐怕我16岁的时候再也不会想到他今后会允许我未婚先孕,那时一天要接好几个电话,爹妈的,弟弟的,弟媳的,鼓励我说不会有事的。团长就天天念经,阿米托福阿米托福,念完之后就煞有介事地说,他已经跟菩萨打了招呼了,菩萨回复说That is ok!

就这样保住了元宝的小命,我发现怀孕并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,会经常呕吐,而是会经常瞌睡,觉得疲倦,想睡觉,不喜欢人多,不喜欢封闭的地方,电梯啊地铁啊常常让我犯晕,而且没有胃口,前一分钟想吃的东西,后一分钟看一眼就想死。情绪变化也很大,容易激动,一点小的不愉快就会哭。

后来不久去看那么蓝家的小兔,那个时候她刚好一百天,小小的肉乎乎的一团,兔妈妈把她抱在怀里,闻着她身上散发出的奶香味,我开始对自己肚子里的宝宝有了期待。兔妈妈作为革命先烈向我传授了很多革命真理,真是好比一盆醍醐灌顶怀里揣着小定心。兔妈妈说,怀孕的前三个月还是会比较痛苦的,因为身体里毕竟是多了个东西,所以会有各种各样奇怪的反应,但是只要保持心情愉快,到了4、5、6个月的时候,你的身体会很强壮,胃口也会大开,心情也会愉快,总之嗨的跟神仙似的。

所以根据孕妇这样的生理反映,公车和地铁上那些只为大肚婆让座的事情是很不内行的,真正想坐的孕妇是怀孕四个月以内的,那个时候肚子还不够凸显,而到了凸显的时候,已经无所谓坐不坐了。5个多月的时候,一次上公车,故意站在黄色座椅前,瞪着已经坐在上面的一个美女,用眼神暗示她:喂!嗨!没看见这里有个大肚子吗?不一会儿车到站,美女站了起来,挪过身前的手包,啊哟我去,肚子比我还要大!顿时羞愧不已。孕妇的世界是论资排辈的,谁肚子大谁就是大姐大,要绝对尊重!在医院也是如此。

讲到去医院检查,对于孕妇来讲还是比较痛苦的经历。首先是建档伟业——似乎是北京的产妇多,生孩子就得早早地去医院占坑,建档就是占坑。在这一点上我疏忽了,第一次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差点就没有建档号了,费劲周折拿到了最后一个号,过程那是相当的惊险。建档之后的例行检查也是很折磨人,排队排队,无休止的排队。不能说医生护士态度不好,很少有拉着脸呵斥产妇的,但是他们也不愿意多说话,人太多,太累,你不问他就不想说。这一点我还是深深理解的,我也不想多问,于是就错过了很多应该检查的项目,到最后生产的时候医生跟我讲我的病历单是一份不完整的病历单。

所以呢,如果你家有亲人要在北京生孩子,最好不要让她一个人去医院检查,因为很多人在排队挂号、交钱、验血或做B超的时候就晕过去了。有一次一个孕妇倒下去直接砸在团长的脚背上,吓得他嗷嗷叫。

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,最担心的就是我娘了,她总是为自己不能来照顾我感到十分不安,总是在电话里叮嘱我这个那个。后来我就跟她讲,女人世世代代都在生孩子,哪有那么多讲究的,补什么叶酸维生素的,都是屁话,都是药厂自己想生财想出来的邪招,她当年生我和弟弟的时候,啥都没得吃,我和我弟弟,不也茁壮成长了?

我对着肚子里的元宝说,如果你是个娇气的孩子,就哪儿来的回哪儿吧!——这招十分管用!肚子里的元宝果然一点儿也不娇气,乖乖地生长着,大小适中,胎位标准,令妈妈好生快慰。

不过可能是我自己体质本来就不好的缘故,从没享受过兔妈妈讲过的“状态特别好”的时间段,从怀孕到生下元宝三个月,分分钟都瞌睡绵绵,并且从第四个月开始腰疼。倒是胃口,到第四个月的时候着实变得大好,此前我的体重一直达不到标准,因为吃的不多,也不想吃。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地就变成了吃货,一天要吃好几餐,零食和水果也不断,甚至夜里也会悄悄从床上爬起来扒冰箱,体重也嗖嗖嗖窜了上来——但团长却并没有因为我这样的优秀表现感到高兴,因为我吃的全是垃圾食品,除了水果之外,什么饼干巧克腻麻辣烫之类,真正医生提倡的有营养的食物我沾也不想沾。

常常幽幽地叹口气跟团长建议,“我们出去吃点好的吧!”,团长说好啊吃啥呢,“麦当劳怎么样啊?”……

之后在7个多月检查的时候医生说肚子里的元宝体形超大之后我吓了一跳,验尿的时候又说糖加加加,三个加,医生要我小心饮食,说如果得了糖尿病那就麻烦了。害得我当时把家里所有的存货都拿出来送人,我最爱的巧克腻啊!心疼死了。用来代替巧克腻的是一个便携的血糖仪,那天扎了自己好几针,测出来的结果却是正常偏低,我这才想起来我原本就是个低血糖的家伙嘛!这时再替那些巧克腻感到惋惜已然来不及。

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,一天光着脚睡觉着了凉,结果就感冒了,因为不敢吃药,所以变得越来越厉害,直到咳嗽和哮喘,再加上腰疼和时不时犯一次的胆囊炎,折磨的我苦不堪言,常常要哭累了才入睡,因为嚎哭是能减轻肉体和精神痛苦的,所以该嚎哭的时候就得嚎哭。其后遭遇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,临近生产的时候千万不能生病,千万不能生病啊!!

标签:
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