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戈

Feb 28th, 2013

1,舒尔茨医生必须死!为了解决片中姜戈和牙医的主从关系,确立主人公的丰满形象,一定不能让光彩照人的牙医抢了戏!在开场戏中,姜戈被牙医救下,牙医要他去死人身上扒衣服,姜戈耍酷一个转身,毫不客气地甩下披在身上的破麻木,令牙医大跌眼镜:这个黑奴可真不客气!这个片子拿了奥斯卡的剧本奖,我想如果我是编剧,可能会觉得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怎样把姜戈突出来,因为情节上对他是万般不利:被牙医救、跟着牙医杀人、在牙医的帮助下杀三兄弟报仇、继续在牙医的帮助下救妻子。稍不留神他就要成为在白人之神操纵下的傀儡,为自由拼命什么的都变成了看运气好坏。虽然影片安排他自己出手解决了三兄弟,但劲头仍觉不够犀利,所以,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牙医去死。保护神死了,命运一下子跌倒低谷,他再来个逆袭,一顿突突突,把该死的全部毙掉,方显英雄本色。

2,李奥纳多庄园里的那个老黑奴很形象,装出跛足的可怜相,既是一只摇尾乞怜的狗,又是一只会叼飞盘的狗。既要在别人面前显现出和主人的熟络和亲密,又生怕没掌握好尺度得罪了主子,这个演员演得真是好,如到天朝来选,只有呼吸进一人堪当此角了,真正的廉颇老矣尚能犯贱。

3,牙医和李奥纳多死后,姜戈翩然成为全剧重心,谁活到最后,谁就是主角。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庄园主李奥纳多的姐姐,一个寡妇,她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花瓶,而是要在李奥纳多死后成为能在庄园发号施令的角色。她面孔苍白,说话走路没有重心,像是一个空荡荡的皮囊,但唯利是图,姜戈杀死了她弟弟,本来打算阉了姜戈来报仇,舍不得杀死,因为杀了姜戈也得不到什么利益,但后来发现阉了他还得养他三个月,所以干脆把他卖去金矿,这才使得姜戈有机会杀回马枪。姜戈持枪打中这个女人的一刹那,她中弹嗖地一声飞了出去。棒极了,她就是这么一个轻飘飘的人。

4,姜戈在杀回马枪的时候卸下马匹上的马镫马鞍马橛子,等于是还原这匹马自由自然的本来面目,似乎这是全片所追求的意义,但其实不止如此,姜戈在最后大开杀戒的那一场衣冠楚楚地出现在众人面前,他要的比自由自然的生存状态还要多那么一点——那就是尊严。为什么有人不断接受施舍还会忘恩负义?因为你在施舍他的时候没有顾及到他的尊严。你觉得流浪猫狗可怜,我却觉得那是他们最有尊严的时候,如果你想帮助他们,把食物悄悄放在路边不去惊扰他们就够了——当然你们要是相爱就另说了。

5,至于昆汀擅长的那些小把戏,什么一言不合举枪便射啦,什么3K党的唧唧歪歪啦,什么杀个人还废话连篇啦,一点意思都没有。有意思的是牙医和李奥纳多死了,李奥纳多得到厚葬,而牙医灰扑扑的尸体则落魄地趴在马厩里,姜戈从他口袋里掏出卖身契,说了句我爱你(是爱牙医呢还是爱卖身契呢)。姜戈带着美人走了,身后是火海中的庄园,包括马厩在内。他对这个给了他巨大帮助的白人,到底是个怎样的态度呢?昆汀真的是很鬼啊!

标签:
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.